年齡快 1/4 百了才發現我似乎從來沒腳踏實地的談場戀愛. 曖昧, 地下情, 被單戀, 倒追, 沒名沒分模糊不輕的那種感情都有過... 就是沒堂堂正正的來場正常的. 

也不是不會想要談戀愛... 但真的在這個忙碌充實的點上, 我寧缺勿濫. 

唉, 但愛情真的是把雙刃劍呀. 每每看到朋友訴說自己的另一半怎麼樣令他們覺得累, 覺得倦, 覺得心痛心碎... 我還是會默默的萬分慶幸自己是條快快樂樂無憂無愁的單身狗.

雖然我會想要談個戀愛, 覺得那樣似乎也很不錯, 但卻也總是在思索人到底為什麼需要戀愛? 若說需要另一半是為了找個人陪, 那不是有家人朋友嗎? 如果就如李大仁對程又青說的, 或許是因為需要解決生理上的需求... 那說的現實點, 真的有必要一定是你的另一半嗎? 

那天跟我那覺得談戀愛很麻煩很浪費時間的弟弟聊起這個話題的時候... 我們倆達成了共識的認為現階段的自己實在挪不出時間來談戀愛... 但他最後說了一句: “單身很好... 但那樣的話晚年應該會很孤獨吧?” 我才突然覺得, 或許, 談戀愛找個另一半, 是為了下輩子的互相陪伴吧? 

在這世上多強大的人都需要其他人。朋友固然足以填補很多的空隙,但我自己也知道,朋友能做到的很有限,也不是每一個朋友都可以做到不顧一切。雖然現在的自己很好,也有父母關照,朋友陪伴。但以後呢?

我不是特別喜歡麻煩別人的人... 也有過那些時候覺得不需要勞動到朋友,不想要叨擾到父母,只想靜靜地對一個會讓你覺得有歸屬感的人抱怨自己無比疲憊的一天; 在徬徨的時候有個人跟你商量對策,摸摸你的頭告訴你沒關係; 在你毫無意義的想找個人陪伴的時候, 無怨言的聽你說話,跟你說話。

我今天看到了關於三毛的愛情那一篇文章, 完完全全的說出了我心中愛情該有的樣子: 愛一個人可以是自由的. 

 

想起三毛的時候,我記得的多是她的背影。撒哈拉或不知名的遠方,她一直向前走,面朝橄欖樹,沒有回頭,用身影寫一句明媚的獨立。

像三毛這樣的女子,靈魂是自由的,一生可以愛許多人,交托自己,灑脫非常,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

她說「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也都是流浪」,替獨立女子下了最好註解,我們若是要愛,那是為了尋一個行走的意義,尋一個落腳的家鄉。

三毛遇見荷西的時候,24 歲,還沒玩夠,還不打算停下來。高三的西班牙少年荷西苦戀她,她沒當一回事,大姊姊似地答應了荷西的六年之約。兩人拉開距離,偶爾想念,三毛後來吃了許多苦,才明白荷西一直都在那裡,遙遙望著她。

原來遇見靈魂伴侶,愛一個人可以是自由的。三毛應了荷西求婚,兩人在撒哈拉沙漠的阿尤恩小鎮登記,荷西懂她,送了她一只駱駝頭骨做結婚賀禮。

他們的生活婚前與婚後很像,以撒哈拉為家,荷西使她柔軟,她不再對生活滿懷敵意,字裡行間滋養更豐沛的愛;荷西從沒想過要馴服她,他就愛她的驕傲,他就愛她面朝遠方,心懷夢想。

三毛的愛是大海,只有荷西耐得著風平浪靜,又受得起驚濤駭浪。他像一只海上小舟,她想去哪,他也去哪裡流浪,他們結伴同行,並不害怕,他們就是彼此的方向。

「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於是形成了太平洋。」——三毛

三毛與荷西的戀愛,成了後世獨立女子的嚮往。我若是愛你,不是因為害怕單身,或是孤獨終老,我愛你沒有目的,不過希望結伴同行,看盡世上風景。

如果要愛,要愛得像三毛一樣,去愛一個願意隨你到遠方的人,去愛一個愛你沒有任何目的的人, 去愛一個讓你心定心安的人,去愛一個讓你能是自己的人。 

 

<愛得像三毛一樣,愛一個人是自由的>

by Audrey Ko

 

[如果要愛,要愛得像三毛一樣,去愛一個願意隨你到遠方的人,去愛一個愛你沒有任何目的的人, 去愛一個讓你心定心安的人,去愛一個讓你能是自己的人。]

有個朋友嘗試說服我說那樣一直在你身邊的男人是懦弱的. 

只是我想,世界上還是有那麼一個讓我心中找到歸屬, 能與之暢所欲言, 亦可以陪我瘋狂, 與我一起自由的人吧?
 
 
 

最後我想要說, 就如三毛說的: "如果你給我的, 跟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 那我就不要了." 

所以那個人不會是你。再見了,我的丁力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