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朋友告訴我最近她覺得非常的壓力,擔心自己會因為失敗和挫折而耽誤了青春。我安慰她不要擔心那麼多,失敗了再重來就好,畢竟時間是免費的,我們可以慢慢地去做很多事情,不需要因為社會的規範而被束縛。她想了一下,然後告訴我,但是親愛的,我們在慢慢的變老…

頓時我沉默了。

時間啊,時間。時間的價值我們到底該如何去衡量?

我曾經覺得時間總是在追著我們跑。我也很擔心自己磨蹭磨蹭的一無所成然後突然就老了。時間每分每秒的在流逝,而我們也總是在說不夠時間,沒有時間。那到底,時間對於我們而言,是免費的還是珍貴的?

短短幾十年的人生中要完成的事情到底有多少?是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像玩遊戲一樣,有著一系列該去達成的目標使命 (achievements),然後逐一的完成任務,直到遊戲完美結束 (game over)。還是說我們更應該好好的去享受個中的過程,交交朋友,闖闖新地圖,做些小無聊的事情,而不去盲目的在意我們到底達到了多少使命,或許遊戲結束時我們沒有完美的成績單,但我們卻抱著慢慢的感動和體會?

如果說人生好比一場旅行。那有人說,時間是免費的,所以在旅途中應該慢慢的走,不要去計較去了多少地方,check in 了多少個國家,因為一路上看到得到的會比你在飛機上呼嘯而過的多。但也有人說,時間是寶貴的,所以我們應該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去看見最多的東西,那樣才划算。

然後我就在想,那我們省下來的時間,該用來做什麼呢?
日復一日的工作?還是去完成更多的責任?

在我看西方國家的電影常發現,30 歲前都會被稱作太年輕,年輕一輩也總是會有所謂的 gap year 去探索認識自己。反之,亞洲人會在高中畢業後就繼續盲目的衝衝衝,期望自己可以用最短的時間畢業踏出社會,可以比同輩更快一步達到成功。

但還是那麼一句,成功的定義在哪裡?
幸福快樂?名高利就?家財萬貫?

最後我覺得或許時間的價值取決於我們本身對於生命的解讀。你要完成什麼,想要得到什麼。

那你要怎麼使用你的時間呢?
是時候重新好好想想這個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