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itp.cas.cn/yjsjy/txh/wthd/200911/W020091113420341000789.jpg

今天,看完花了我一整天的<the lovely bones>...

我接著看了<my sister's keeper>...

這下子電影和書我都看過了...

但是我得承認...

電影的結局令有點驚訝...

與我心裡盤算的結局不一樣...

原因?

結局被導演篡改了...

 

但是都無所謂...

反而讓我看到兩種不一樣的感覺...

哪一個才是完美的結局呢?

大多數人會選擇電影版的吧...

但是我個人覺得...

兩個都一樣是悲傷的...

因為,

一開始...

整個架構本來就是悲傷的...

一個有著癌症病人的家庭...

本來就不會有甚麼開心的故事...

 

看完電影...

我只能說...

因為限制...

很多書裡表達的情感...

還有重點...

電影裡都沒有出現...

 

對於這樣的家庭...

電影只專注於姊姊,妹妹和母親...

忽略了剩餘的成員...

原創的書裡...

所有人的心思情感都訴說得更為細膩...

包括父親,哥哥...

還有律師和律師的前女友(戲裡完全將她封殺了~~)...

 

我會想...

姊姊凱特的掙扎...

她想死...

但是世界上會有谁不願意活下來呢?

只是...

她累了...

重複再重複的手術...

痛苦的不只是她自己....

更拖累了所有的家人...

妹妹安娜因為有她...

從來沒有正常女孩該有的生活...

安娜為了她姊姊存在...

凱特無法履行姊姊的責任去照顧妹妹...

反而要妹妹來照顧她...

而哥哥傑西小的時候有語言障礙...

但是因為凱特生病...

所以父母都忽略了他...

一個小孩在那樣的年齡...

有著這樣的障礙...

本來應該是值得父母注入很多心血的事...

但是因為凱特生病了...

所以傑西變成了次要...

那樣的傷害...

對於傑西來說...

是無法磨滅的...

 

在書裡...

對於傑西還有更多的形容...

傑西從小就沒有得到家人的關注...

除了被家庭忽略之外...

他身為長子想要幫助凱特...

想要幫助這個家庭卻無能為力...

安娜的存在...

對於他來說是個諷刺...

他不能救凱特...

沒有人會怪他...

只是他會內疚,會自責...

因為他的無能...

他成了這個家的局外人...

他也渴望父母的愛...

只是父母因為他是長子就希望他明白...

對他的期望卻是要他體諒,要他懂事...

但是傑西不過比凱特大兩歲!

他和安娜一樣...

對於凱特是又愛又恨...

他們愛她...

但不能否認的...

凱特的存在多走了他們很多的東西...

只是處於叛逆期的他無處發洩自己對於這個家庭的感受...

偷車,縱火...

想要吸引父母的注意力...

或者說...

想要報復...

 

老實說...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傑西...

很可惜在電影裡...

他像在他的家庭中...

一樣被判出局了...

 

在那場官司中...

我想沒有谁有錯...

一個想要完成姊姊願望的妹妹...

一個不想放開女兒雙手的母親...

他們都沒有錯...

只是命運弄人...

讓一切都變成一場悲劇...

 

電影版的結局是平靜的...

但其實我更喜歡書的結局...

那種戲劇性的轉變...

真的是整本書的精華啊!!!

那裡真的超感人的...

而且書這樣的結局還可以帶出另外一個訊息:

我們的生命是充滿變化的...

上一秒決定好的事...

下一秒老天可以幫你改變...

當一切轉換得那麼快的時候...

你會後悔嗎?

因為從來沒有好好的對待你意料之外的決定...

你會後悔嗎?

 

我想那一刻到來的時候...

我會後悔...

在於很多事情上...

我依然會很後悔...

只可惜...

人生在世...

做錯的決定事情總是很多...

不由得後不後悔...

只能說...

盡了力, 就問心無愧了...

 

好啦...

不管怎麼樣...

書也好,電影也好...

都很棒!

有空的話...

可以去看看... ^^

 

 


 

http://blog.80millionmoviesfree.com/wp-content/uploads/2009/12/watch-the-lovely-bones.jpg

恩...

在這裡順帶說一說<the lovely bones>吧...

電影拍得不錯...

只是漫長的等待的確讓我看戲的心情被破壞了...

一個被殺害的女孩...

她的靈魂代替她活在她自己的完美世界中...

她不應該留下來的...

她應該繼續走...

走向天堂...

只是她放不下原來充滿親情溫暖和愛情希望的生活...

也擺脫不了對兇手的憎恨和對死亡的恐懼...

她通過親人的痛苦了解自己在她們心中的價值和地位...

不願接受自己死亡的事實...

雖然這樣給家人帶來的只有悲傷和思念,

但她卻依然無法放下一切...

看見妹妹的到愛情...

susie 竟然覺得難過而不是高興...

直到她的父親在幫她找尋兇手的過程中受重傷後...

她明白自己永遠都會是父親最寶貝的女兒...

她終於了解了...

她不應該執著不放手的...

在得到心愛的男孩的吻後...

susie 終於步上前往天堂的路...

她離開後...

家裡終於恢復了平靜...

家人都接受了她的離去...

那一幕,

她媽媽終於有勇氣踏入她的房間時...

說真的...

很感人...

 

這部戲要表達的東西不多...

就兩個字...

放手.

到最後...

兇手依然沒有被制裁...

他是失足掉入山下死掉的...

而 susie 的屍首依然沒找到...

她永永遠遠的埋在垃圾堆底...

不會有人找到了...

susie 死後...

她自己不肯放手...

讓家人為她的死難過,無法忘懷...

而她的父親也不肯放手...

堅持要查出真相...

結果讓自己受傷,

還導致妻子無法接受離家出走...

何必呢?

到最後什麼也沒得到...

換來的只是痛苦.

雖然兇手沒有得到制裁...

但這樣的結局或許更凸顯了冥冥中注定一切...

惡有惡報.

雖然他始終逍遙法外...

但最後還是得到了他的報應了...

不是嗎?

 

只可惜啊...

放手,

說來簡單,做來難啊...

不過,

真的,

適當的時候...

我們都應該要學會放手.

放過自己,

放過別人.

這樣的結果,

總會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